2011-06-14

[轉貼] 一個故事 說穿了很多人

其一:
A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發了雞蛋都給B吃。剛開始B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習慣了,便理所當然了

於是,直到有一天,A將雞蛋給了C,B就不爽了。她忘記了這個雞蛋本來就是A的,A想給誰都可以。為此,她們大吵一架,從此絕交。


其二:
有一年,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  
女孩的拖鞋在玩水的時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女孩心裏很不爽,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滿意地答覆。可是這次卻沒有。她忽然覺得這些人都不好,都見死不救。      

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然後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還自嘲說是鐵板燒。
女孩表示感謝。
男孩說,你要記住,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幫你是出於交情,不幫你是應該
女孩記住了男孩的話,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  
一開始,感激不盡。可是久了,便是習慣了。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
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因為找不到出處所以沒有貼上的分隔線-----------------------


其實看到這篇轉貼的時候,心中是五味雜陳的。(因為是五味雜陳,所以下面內容之後會再吃掉)


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我可能是經常提供幫助的,我自己則覺得只要對我來說不是多大的困擾,能做到哪裡我就盡量去做到,因為是自己能力所及,當然我也不會無聊的去要求對方有所回饋,因為是我自己想要做的呀!


但是,偶而的偶而我會想起,我這樣做事不是對方會心存些許感謝的心,然後那一陣子特別關心對方的反應,並不是要提醒對方『喂,你也差不多該給點回饋了吧!』而是想要有一種能繼續付出下去的一點能量,一點點就夠了,這樣我就不會對自己的付出感到無所適從。


或許我這樣的想法是非常矛盾的,所以從來也沒有在幫助別人時認真的要求對方要感謝我,只是在事後偶而想起,這樣習慣的付出,別人是不是也會習慣的接受,然後啪啦啪啦的惡性循環,等到有一天我突然不想這麼做時,別人莫名的情緒就向我攻擊過來……


『我欠你了嗎?你為什麼可以這樣回應我?』
『我什麼都沒做,憑甚麼受你這樣的對待』
當開始這樣想之後,心理的「禁句」又會出現。然後,厭惡…那種埋入谷底的厭惡就會掘開深土衝上心頭,我這樣又是何苦呢?像是給自己製造笑話一樣,但是我卻笑不出來。


像這樣的想法在心中埋了又埋,或者我的習慣會繼續這樣一如往常的存在下去,又或者到哪天心中的壓抑從土壤縫隙溢出,那麼也許放棄這個習慣將會是我最後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