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遊記] 20120421賞螢記+賞螢必備工具


最近恰好是賞螢的季節,因為從未親眼看過螢火蟲,外加上今年想看螢火蟲的欲望特別高漲,所以從四月中左右就一直在注意天氣的變化,不過好巧不巧都遇到夜間下雨,直到今日,午後下了點微微小雨,讓晚上的空氣更顯清爽,這麼好得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所以七點左右就跟老哥跟他女友一同殺到山上找螢火蟲~~~




一到目的真的才沒走多久,就發現些許的綠色光點緩緩的穿梭在我們的眼前,等到眼睛完全適應黑暗,就發現眼前不管是停駐在草地樹叢的或者流竄飛行的,隨意一看都有超過數十隻的數量,看了真讓人心境飄渺呀 ♥♥♥♥♥

後來,我們就開始在入口不遠處停下來開始拿起相機嘗試拍下螢火蟲的倩影,不過因為本人帶的只是普通數位相機,外加沒有腳架,所以只好弱弱的拍一些光點不明顯的照片(閃光禁止喔),一切還是只能仰賴我哥的單眼相機呀!頓時讓我萌生買單眼的強烈欲望,不過也只有一下下而已啦(揍)

在該處我們停留大概有超過半個多小時,大多的時間都是在測試焦距、光圈、曝光時間這樣,沒辦法~夜間拍拍就是要一切手動測試才不會影響螢火蟲啊。
然後我們兩位女性很愉快的在欣賞螢火蟲,雖然數量沒到滿坑滿谷的情形,不過當下心情真的很愉快,又加上晚間的山林空氣真的很棒!

之後我們決定繼續往上走,看看裡面是不是會有更多的螢火蟲這樣。
說真的夜間的山路真的令我滿驚恐的,一方面地上濕滑,另一方面為了不干擾螢火蟲的作息,基本上我們的手電筒都是多加了紅色玻璃紙來達到減光的效果

不過說真的……沿路走上山看到陸續下山的其他賞螢遊客,其實我覺得還滿…無奈的,沿途拿著「LED強光遠射型」手電筒的不在少數外,嬉鬧喧嘩這就不說了(人多的常態呀),拍照還用閃光燈……到底想要表現自己多無知阿,整個讓我很不爽快,原本以為最誇張不就上面所陳述這樣,沒想到等我們走到出口就發現有一家子很歡樂的從我們對面走來,我哥立馬發現這群人中其中一位小孩,拿著「一罐」的螢火蟲……對!沒錯,是一整罐600cc大小的寶特瓶裝的螢火蟲,我在後面看到罐子裡略略大概有20隻左右的可憐螢火蟲在裡頭……
當下我哥馬上就方對方同行的家長(應該是媽媽)說「螢火蟲不可以抓,請趕快把他放掉」
那個偉大的家長馬上義正嚴詞的說
『我們只是想讓小孩看清楚一點,等到另一個出口就會把他放掉』
說完馬上繼續往後走。是說…太太你們離出口還有半小時以上的路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崩潰)

聽聽,多麼有教育觀~多麼重視他孩子的生命體驗呀~,就在我不以為然的時候轉頭看後面,正巧讓我看到那個小孩很興奮的在搖晃罐子…(二度崩潰)
這樣的畫面讓我再度忍不住讚嘆道德觀念的宣導成功,家庭教育的優良落實呀(死目)



其實看到這裡觀眾應該知道我要表達什麼了吧~不過我還是要碎嘴的提醒大家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啦~

以下提供『超♥實用、賞螢必備小知識』的超棒秘笈喔!(誤)

其一  -  賞螢小知識

  1. 滿月下大雨的夜晚,螢火蟲比較不會出現!
  2. 螢火蟲大多出現在雨後晚間6~9點,太晚去容易撲空喔!
  3. 攜帶的手電筒是拿來照路用的,不是照螢火蟲喔,請記得在你的手電筒前加上紅色玻璃紙,達到減光的功用。
  4. 穿著輕便的衣服(長褲長袖尤佳),山上小蟲子多,你懂得~
  5. 請穿上你最防滑的鞋子上山,不然在山路犁田不要說我沒提醒過你…
  6. 在夜間山區請保持輕聲細語,因為你不知道哪些不知名的生物會被你吸引出來,還有就是螢火蟲受到驚嚇容易影響他們的覓食或者求偶。
  7. 愛護生態環境,請不要捕捉螢火蟲或者其他生物,也不要留下任何垃圾

其二  -  拍照小技巧
  1. 單眼以外的相機…就不用往下看了…(我是認真的),如果您還是要挑戰一般相機功能,也請務必不要開閃光燈
  2. 腳架快門線必備喔!
  3. 全程手動對焦,自動對焦除了影響螢火蟲,也會影響其他賞螢遊客~

最後,雙眼其實就是最好的相機,如果可以請不要把時間花在拍照上
好好的用雙眼去捕捉流螢飛舞的美景,相信這趟旅程一定可以讓您更滿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